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在國小圖書館

作者羅葉
第五屆(2009)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類首獎作品

早安,陽光!早安,芬多精
每天我準時喚醒圖書館,如掀開封面
讓晨風輕輕朗讀整座隱形的山林
照例是穿越書櫃間,聽見作者與精靈們
無聲的問候;我微笑、招手
細細撢除落塵如親吻一位位老友

那時學童們正逐戲於校園:松鼠
水鹿、野兔或獼猴……;隔著窗玻璃
我彷彿看見雉雞、黑熊、山豬群
活躍在福爾摩沙失落久遠的地平線
悠悠有雷鳴?催他們回返棲地
原來那是上課鐘響──粉筆板擦們
靜下心來,課本練習簿也認真就位
起立、敬禮,遠近交織成班級的旋律……

蟲唧中,總有一杯清茶與我對坐
旁聽窗外的花影;有餘韻裊裊的草香
在割草機陣陣吟詠中寫入風裡
叢寂中,我也經常修剪起學童作文
斟酌著枝幹的構思、花葉的修辭
偶爾起身檢視各角落,如一巡山員

深入繁茂與傾圮,踏查這館藏的林相
悠然瞥見了(而遲遲沒人察覺):
那行行列列並非櫥櫃,是山巒綿延
居間有肥美的谷地等候著耕讀
那架上結實纍纍的不是書籍,是穗粒
冊葉中有光合作用祕密在進行……

轟轟然如奔洪出谷、群獸過境?
才知這已是課間休憩——學童的聲浪
速漫漶過走廊操場而支流悄悄
注入圖書館,匯為一片沖積扇
如飛禽翩翩降臨、動物齊聚水源區
閱覽室裡不同年級的身影:有蜂蝶採蜜
牛羊咀嚼草地;也有長頸鹿與象鼻
高高舉起,捲食書櫃上層的嫩綠
心思幽邃的是雲豹,御風神遊的是蒼鷹
他們在一種微妙的平衡裡比鄰而居
探索未知的邊際,專注且驚喜

恰似一顆顆星球努力成形,預言著
美麗的生態系……。經常我如此錯覺
臆想那安徒生或達文西將為此雀躍
而諸神無語,李白、莎翁、就連孫悟空
也凝肅屏息,靜看著借閱與歸還
來來去去。然後放學的鐘聲
帶走他們,留下一片凌亂讓我整理:
金銀島、水濂洞、茶花女、仲夏夜之夢
……夢裡的星空有字句閃爍

明天,精神飽滿的太陽會出門上學
學童們會再走進我點名完畢的圖書館
翻開全新的一頁,如揮動翅膀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